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韩永辉教授专著获广东省优秀人力资...
我院学者合作专著入选改革开放新实...
我院韩永辉教授论文获第十二届广东...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与中...
蔡拓教授主讲“世界主义视角下的全...
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主讲“如何...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学者合作专著入选改革开放新实践丛书

2023年05月27日 00:58  点击:[]

我院李青教授韩永辉教授合作专著《先行先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陈伟光教授刘彬老师合作专著《制度创新——海南自由贸易港》均入选改革开放新实践丛书。该丛书系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及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先行先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者简介

李青,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ISBN:978-7-5689-2834-2

 

内容提要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纷繁复杂及中美关系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内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如何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发挥区域经济轴带作用进而助推中国经济发展是当下及未来中国关注的重点议题。《先行先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书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先试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梳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制度等方面敢为人先的历史变迁,系统阐述了当下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环境、营商环境、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等方面的显著的先行先试优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成为中国的经济引擎。结合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继续发扬先行先试精神勾勒出愿景蓝图。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鸟瞰全境: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张力

第三章 纵观千年:粤港澳关系的历史变迁

第四章 横览万里: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血脉

第五章 洞察势情:粤港澳大湾区的制度演变

第六章 制度先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制度创新

第七章 创新驱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第八章 产业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第九章 开放引领: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第十章 投资带动:活跃的民营经济与开放的投资环境

第十一章 人才决胜:丰富的人力资源与优越的人才环境

第十二章 展望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典范

 


制度创新

——海南自由贸易港

 

作者简介

陈伟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际经贸探索》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彬,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

ISBN:978-7-5689-2835-9
 

内容提要

本书简要回顾了海南从独立建省到设立自由贸易港的历史,首先在借鉴国外自由贸易 港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创新为切入点,重点阐释当前海南自由贸易 港在总体制度设计、贸易、投资、金融、人才、物流、税收、数据、产业等方面系统性的制度创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方案和制度设计加以分析,然后对其发展前景做出展望,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力图为需要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学界研究人员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引。

目录

第一章 花落海南:海南自由贸易港缘起与规划

第二章 他山之石: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镜鉴

第三章 集成创新:自贸港建设的制度设计

第四章 商贸繁荣: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

第五章 投资涌动:自贸港投资自由便利

第六章 金融开放:自贸港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

第七章 以人为本:自贸港人员进出自由便利

第八章 物流畅通:自贸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

第九章 数据治理: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开放

第十章 产业升级: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第十一章 减税让利:自贸港的税收政策

第十二章 再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前景

 

改革开放新实践丛书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改革开放新实践丛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实践,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城市群、国家级新区等11卷。丛书还列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和重庆市专项出版资金资助项目。

伟大的实践需要及时总结理论,因为实践往往跑在理论的前头。丛书以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实践为选题内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套讲述中国发展故事的学术力作。

 

上一条:韩永辉教授专著获广东省优秀人力资源成果奖特等奖 下一条:我院韩永辉教授论文获第十二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