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我院学者合作专著入选改革开放新实...
我院韩永辉教授论文获第十二届广东...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与中...
蔡拓教授主讲“世界主义视角下的全...
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主讲“如何...
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主讲“‘一...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韩永辉教授论文获第十二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2023年05月27日 00:38  点击:[]

我院珠江学者韩永辉发表的论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基于拉美和日韩国际经验的比较和启示》荣获第十二届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本次评选共评出优秀成果76项,其中,著作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论文3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研究报告3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


 

01 作者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谭舒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02 文章摘要

关键词:经济增长;收入分配;中等收入陷阱;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本文采取案例研究方法,对拉美国家和日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际经验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发现:在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资本边际收益递减时无法实现要素升级,一国经济发展面临多种挑战和显著下行压力,缺乏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容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为此,我国亟需通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社会治理创新水平;坚持改善薪酬分配制度,促进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优化优质教育服务供给,持续增加人力资本累积;以科技自立促产业升级,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发展为途径,实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下稳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03 广东金融学会

广东金融学会是广东金融系统成立最早、辐射面最广、拥有会员最多、层次最高的群众性科研组织,是全省经济金融领域政策研究与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是汇集来自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和金融机构菁英的金融智库。

上一条:我院学者合作专著入选改革开放新实践丛书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与中欧全球治理研讨会在广外召开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