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4月要闻速览
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
《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隋广军、郁清漪:全球援助治理改革...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创新了吗?--基于担保圈法规的准自然实验

2023年05月11日 10:35  点击:[]

2023年5月3日,由我院韩永辉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窦智讲师共同撰写的文章《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创新了吗?基于担保圈法规的准自然实验》发表于《财经研究》(2类A)2023年第5期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ZD07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873041,72073037);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2B1515020008)。

 

摘 要:关联担保是金融市场的一种重要信用机制,有助于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和投资水平,但也会给担保企业带来债务风险,限制其创新和发展。通过关联担保风险管控对担保行为加以规范,是趋利避害、促进企业创新的有效途径。文章依据“法与金融”的理论脉络,以《关于加强企业担保圈贷款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的通知》作为准自然试验,使用 2009-2019 年沪深 A 股上市企业微观数据,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分析关联担保风险管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1)关联担保风险管控能够显著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该促进效应主要体现为除外观设计型专利外的各类专利申请量的增加;(2)关联担保风险管控能够通过规避债务违约风险、降低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防止管理层短视和推动企业联盟合作四个渠道促进企业创新;(3)关联担保风险管控能克服大股东代理成本高、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低的内部治理缺陷,从而激励企业创新;(4)担保圈法规的创新激励效应离不开司法保护,且在保险市场发展较好时,该法规更能提高企业的实质性创新水平。文章为统筹金融风险防范和高水平企业创新、保障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决策参考

 

关键词: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企业创新;法与金融

 

原文

                    

《财经研究》

 

《财经研究》是国内三大核心期刊检索“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入选期刊,也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入编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统计源期刊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全文收录期刊。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2.97,综合影响因子为3.333。

 

作者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王贤彬,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窦 智,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讲师

 

文章来源:《财经研究》

上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4月要闻速览 下一条: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保民生吗?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