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4月要闻速览
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
《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隋广军、郁清漪:全球援助治理改革...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保民生吗?

2023年05月10日 17:39  点击:[]

2023年4月18日,我院韩永辉教授、专职研究员刘洋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共同撰写的文章《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保民生吗?》发表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1&ZD07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1873041;72073037);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2B151502000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2022年度特别委托项目(项目批准号 GD22TWCXGC12)。

 

摘 要:当前,中国稳就业及保民生压力严峻,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能否促使中国兼顾“促增长”与“保民生”的发展目标,对推动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与共同富裕至关重要,据此有必要准确认知工业智能化对宏观经济可能带来的创造性与破坏性双重影响。本文在界定工业智能化本质的基础上构建包含异质性劳动力、异质性资本、技术研发与转化等特征的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模拟工业智能化投资专有技术冲击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机制。研发结果表明:工业智能化通过提高要素生产率、促进产品研发与创新等方式促进经济总产出,但同时也降低了对传统生产资本和非研发型劳动力的需求,引发收入差距扩大、劳动收入份额下降等民生问题,影响经济总需求。进一步研究发现,适度工业智能化更有利于中国兼顾实现“促增长”和“保民生”。反事实分析表明,充分重视创新研发战略及研发型人才的培养,可有效调节工业智能化的破坏性效应,促使经济体更好地实现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工业智能化促增长保民生;创新研发;智能化资本

 

原文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创办于1984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是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权威期刊。发表具有理论性、思想性与前沿性的原创性学术论文,提倡理论、思想、数据、方法的有机结合,科学严谨地研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作者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王贤彬,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专职研究员

 

文章来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上一条: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创新了吗?--基于担保圈法规的准自然实验 下一条: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国腐败控制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研究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