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
《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隋广军、郁清漪:全球援助治理改革...
韩永辉:广东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
程永林:“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可...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国腐败控制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研究

2023年05月10日 16:15  点击:[]

2023年4月25日,我院韩永辉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韦东明共同撰写的文章《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国腐败控制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研究》发表于《国际经贸探索》(二类A)2023年第4期。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1&ZD07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71873041;72073037)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2B1515020008)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2022 年度特别委托项目 (GD22TWCXGC12)。

 

摘 要: 东道国政府腐败控制水平是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因素。文章在严谨衡量各国历年腐败控制水平的基础上,分析了东道国腐败控制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 东道国腐败控制水平越高,越有利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制度质量约束下,东道国腐败控制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呈非线性关系: 随着东道国法治水平和监管质量的提高,腐败控制的影响由抑制转向促进; 政府效率的提高强化了腐败控制的促进作用; 随着公民权利的提升,腐败控制的促进作用亦逐步增强。

 

关键词: 腐败控制; 海外并购; 对外直接投资; 制度质量

 

原文

                 




图片

 

《国际经贸探索》

 

《国际经贸探索》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国际经贸探索》编辑部编辑出版的大型国际经贸理论与实务的专业性单月刊。该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经济学类核心期刊、全国中文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及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

 

作者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

王贤彬,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韦东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文章来源:《国际经贸探索》

上一条: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保民生吗? 下一条:《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