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李形教授主讲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教学、写作方法论系列讲座

2022年05月28日 12:44  点击:[]

 2022年5月19日和20日下午,丹麦奥尔堡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与社会系首席教授李形主讲云山学术沙龙第313期、314期,主题为“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教学、写作方法论”。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组织创新班、硕博士与广外师生参加了讲座。

 

图片

李形教授主讲

 

 

在第一讲中,李形教授首先介绍了method(方法)和methodology(方法论)的不同,他形象地将method比作工具,将methodology比作工具箱。接着又引用一篇博士论文的例子,指出学生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中对于方法论的理解和阐述的不足,提出在国际论文发展中,根据研究问题从方法论“工具箱”中选取方法的重要性。紧接着,他对论文方法论章节范式展开具体阐述,主要包括研究问题、存在论、知识论、方法论、理论选择、论证和验证选择、分析和论证过程、结论,并指出了研究范式连贯和一致的重要性。

 

 

在第二讲中,李形教授首先对上一次讲座中的方法论范式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研究问题的性质主要分为结构性问题和功能性问题。而后他对比了实证主义、批判主义和建构主义等不同学派研究路径的不同,并指出根据研究问题的性质不同,论文问题的层次和单元在研究中的体现也有所不同。同时,他从国际关系角度说明,现全球问题可以分为国家问题、跨国问题和国际问题。通过全球贫困问题例子的展开,他指明可以根据问题的定性,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展开研究。此外他还强调了在方法论中采用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选择的原因、研究方法的限制、以及变量问题。最后,他阐述了论文的研究推理过程,主要分为理论导向和实践导向,两者在研究过程中不可分割。

 

图片

 

通过对两次讲座的总结,李形教授认为,学者的讨论和争论应注重于学术方法的建构过程,而不应注重个人的观点和结论。讲座现场研讨氛围浓厚,参会同学提问踊跃。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们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思路,还全方位指导学生如何使用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

图片

讲座现场

 

上一条:李形教授点评讲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小组汇报” 下一条:刘贞晔教授开讲全球治理发展的进路及其反思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