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4月要闻速览
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
《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隋广军、郁清漪:全球援助治理改革...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刘贞晔教授开讲全球治理发展的进路及其反思

2022年05月21日 12:58  点击:[]

 2022年4月29日上午,我院举办云山学术沙龙第311期、黄埔大讲堂第29期,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主讲“全球治理发展的进路及其反思”。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来自校内近2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刘贞晔教授开篇以“治理”的概念内容为切入点,阐述了全球治理的兴起。通过对一系列有关全球化问题尤其是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著作、报告以及实践的梳理,他详细地介绍了从全球意识到全球治理的落实过程,并总结了这一阶段全球治理的对象、主体等内涵。

 

图片

刘贞晔教授主讲

 

刘贞晔教授针对全球治理的理论认知与实践发展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关于理论认知,他深入探究了“治理”与“全球治理”概念的肇兴、实质,并通过对1992年詹姆斯·罗西瑙主编的《没有政府的治理》和1995年“全球治理委员会”的报告《天涯成比邻》这两大影响力最大的文献内容的分析,讲明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球治理理念是如何在学术届和国际政治实践中扩散的,同时点明了全球治理理念扩散中的内涵拓展。关于实践发展,刘贞晔教授梳理了自90年代以来全球治理的一系列实践,并概括了各阶段全球治理的特性。他认为,当前的全球主义治理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刘贞晔教授在最后提出了对全球治理发展进路的反思。他认为,第一是全球治理发展始终面临时代转换的历史推动力,2022年大国间政治秩序重构将深刻影响全球治理议程的发展趋势;第二是全球政治经济长周期视角下全球治理发展会走向何方?第三是全球主义治理中的“全球西方“与“全球南方”的治理错位该如何调整?第四是全球治理实践中人类如何维持理性与激情的平衡?第五是全球治理秩序会伴随着大国博弈和地缘冲突而走向撕裂吗?第六是发展中世界的新一轮工业化浪潮会带来什么样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秩序?第七是2022年的乌克兰战争中大国较量与博弈会开启新的大国间政治秩序重构吗?刘贞晔教授对上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演讲结束后,参与师生就联合国改革与影响全球治理的关键性因素等问题与刘贞晔教授互动交流。

 

上一条:李形教授主讲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教学、写作方法论系列讲座 下一条:赖雪仪:北欧两国申请加入北约寻求保护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