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李形教授点评讲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小组汇报”

2022年06月08日 15:45  点击:[]

2022年5月30日下午,丹麦奥尔堡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与社会系首席教授李形教授主讲云山学术沙龙第316期,点评讲解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小组汇报,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博硕士们参与了此次讲座。

 

李形教授点评

汇报总结一共分为四组,分别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21级的一名博士生带领三或四名硕士生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展示。第一组的主题为《英国霸权与大国战争,1815-1939:对吉尔平霸权治理模式的实证检验》,主要从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世界观、理论工具的选择、论据和案例的选择、理论结合实际、结论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李形教授在点评时强调需遵循社会科学研究过程范式的逻辑展开方法论的阐述,即世界观决定了方法论,提出本体论后才能提出解读问题的方法。在“理论结合实际”的阐述中,他指出,实证部分应该反馈所选取的每一个理论,因为实证是通过理论解读、回答研究问题的。

第二组的主题为《中国对欧投资风险分析》,分为问题背景与问题提出、世界观、理论工具的选择、论证和证据及案例分析四个部分。对于第二组“世界观”部分的论述,李形教授认为经济自由主义过于具体,不属于世界观的范畴。在理论选择部分,垄断优势理论、内部化理论旨在解决问题,属于功能主义,而不属于“世界观”部分提及的建构主义,应注重世界观与理论选择的前后呼应。此外,他指出论据和证据应该结合理论,并且能够回答研究问题,强调案例分析也需紧扣理论展开。

第三组的主题为《跨境资本流动的代理变量选择》,分为背景介绍、问题提出、世界观、理论工具的选择、论据和案例、理论结合实践六个部分。李形教授认为该组研究问题是纯经济学领域问题,并属功能性问题。对于“世界观”的阐述,他认为,该组所提及的新自由主义并不属于世界观范畴,而是一种理论。

第四组的主题为《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叙事如何影响中美关系》,分为问题的背景介绍、本体论选择、理论工具的选择、案例选择、理论结合实践五个部分。李形教授指出,本体论对如何展开问题研究具有决定性作用,但首先需要提出研究问题,他认可该组的研究逻辑和历史案例分析。

 

小组展示

讲座的最后,各小组自由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李形教授主讲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系列讲座提高了对科学方法论的意识,对学术成长和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的辛勤指导。

 

上一条:【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刊发表论文探讨数字服务中的贸易和收入不均 下一条:李形教授主讲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教学、写作方法论系列讲座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