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曾敬涵教授“海外名师”系列讲座圆...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来访洽谈智库合作
陈伟光教授获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
韩永辉:佛商品牌建设应与产业结构...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行来访调研
我院与捷克夸美纽斯签订合作协议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学者受邀参加清华大学“2019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6日 10:11  点击:[]

    2018127-8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跨境数字资本研究中心(IDC)联合举办的 “2019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次,开幕式有10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据悉,本届论坛投稿文章超过200余篇,最终有24篇学术论文在论坛上汇报,我院有两篇论文入围。研讨会分为2场主旨报告、1场圆桌论坛、6场平行论坛。本届论坛吸引了近百位来自政界、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从世界各地赶赴清华参会。我院学者程永林教授、韩永辉副教授受到组委会邀请参会,并在分论坛上分别汇报了入选论文《贸易冲突、利益集团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产业结构距离与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基于新结构经济学分析》,并作为点评嘉宾对其他参会专家的论文做评论,此次会议有助于加强我院同国内外其他院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联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做题为“中美不会脱钩”的主旨演讲

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姚洋发表了题为“中美不会脱钩”的主旨演讲,姚洋教授认为中美不会脱钩,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不愿意脱钩,中国也不能脱钩;二是美国商界不愿意脱钩;三是其它国家也不愿意看到中美脱钩。关于中美贸易争端,姚洋教授提到“中美贸易争端倡议”中的四个篮子,一是“与邻为壑”的政策应该是绝对禁止的;二是对其它国家有负面影响的国内政策是可以谈判的;三是面对不利的外部影响时,国家可以施行适当的自我保护措施;四是“多边机制”篮子。同时,姚洋教授提出三个看法:首先中国要坚持自己的政治制度、历史和文化;其次美国也有要调整的地方;最后中国要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特殊的发展中国家。

清华大学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鞠建东发表题为“中美贸易争端的基本矛盾与战略战术”的主旨演讲

随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教授在题为“中美贸易争端的基本矛盾与战略战术”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世界秩序如何演变,面临两个基本矛盾:三足鼎立的经济结构与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的矛盾、三足鼎立的经济结构与美国主导的治理体系的矛盾。中美贸易争端取决于60%的世界其他国家,这就是第三国效应。建议要坚持竞争共存的四项原则:在两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应坚持加强国际贸易的互惠政策、在非军事高科技领域应坚持良性的竞争政策、在军用技术的竞争方面应坚持对等的双边对抗政策、坚持不搞多边对抗政策,不要求第三国站队。注意防范日本式危机、前苏联式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社会危机、军事安全风险等五大危机。中国应坚持的战略是:不称王、谋共享、稳市场。

圆桌论坛:中美贸易争端与世界秩序

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式现场

上一条:我院李青教授应邀参加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并做专题发言 下一条: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关系讲座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