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回到过去?——中美贸易战及其悲剧性后果

2019年12月09日 15:39  点击:[]


近日,主题为“回到过去?——中美贸易战及其悲剧性后果”的云山学术沙龙讲座在研究院举行。讲座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李巍教授主讲,研究院副秘书长钟祖昌、商杰强、我院师生参与了沙龙。

 

期间,主持人程永林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李巍教授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李巍教授通过介绍中美贸易战的争论,回溯过去三年中国学者的争论,概括讲解中美会否爆发贸易战、美国为何发动贸易战、中国如何应对贸易战、中美是否会走向脱钩等四个阶段的演进特征和主要学界与政策争论。深刻解析了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原因在于表面原因是为了缓解对华贸易逆差,直接原因是寻求对等开放、公平贸易、  打开中国市场(金融、服务业、投资),深层原因是为了压制中国技术升级和防止中国模式扩散。李巍教授还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的两种可能后果,第一种可能是中国接受美国关于市场经济和公平贸易的定义,汽车行业等若干产业可能面临生死危机。第二种可能是中美相互抬高经贸壁垒,两国经济缓慢“脱钩”。在技术领域,美国会强化技术流动管制,中国强化技术独立研发。在贸易领域:中美贸易往来减少,美国寻求替代性进口市场,中国寻求替代性出口市场。在产业领域,美国转移产业链条,中国投资美国受阻。在金融领域,中国建立独立金融体系。

为此,李巍教授建议扛住未来十年的“战略艰难期”,他预判十年之后国际经济的两极格局初步形成,中美经济规模并驾齐驱,国内城市化基本完成,超大的国内市场成为中国的国际权力之源。中国在价值链的攀升取得突破性进展,若干领域的技术创新增强中国的技术抗击能力。中国在这轮中美博弈中处于战略防御阶段,需要避免威廉二世陷阱。在南海需要转向防御,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需要收缩战线,降低外交成本和经济成本。坚定改革开放之路,焕发中国市场魅力。增加国外进口,放宽金融准入,完善投资环境,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经略国内,夯实大国竞争基础。汲取苏联教训,形成持续的财富创造能力。增加土地供应,坚决实施减税,激活地方竞争。采取竞争中立政策,实现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实行审慎的货币政策等。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和李巍教授对中美贸易战及其未来走势和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关系讲座 下一条:【专题讲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娜扎主任做专题讲座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