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程永林教授在《美国问题研究》发表封面文章

2019年11月29日 22:57  点击:[]

 

近日,我院程永林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贸易冲突、利益集团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在《美国问题研究》杂志作为封面文章,于2019年第2期(总第二十九辑)发表。论文合作者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蒋基路副教授,会计学院本科生李云帆、陈丹仪、吴晓丹。全文2.2万余字,内容摘要如下: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美国问题研究封面文章.jpg

本文从国际政治经济学视角,基于利益集团的政治捐献理论模型,通过测算格鲁贝尔-劳埃德指数,分析不同美国利益集团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的政策偏好,揭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制定的内在影响机理,进而透析美国主要的利益集团在中美贸易冲突问题上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力。研究发现:(1)基于2007-2019上半年年美国货物贸易及中美双边贸易排名前15位的大宗商品数据分析,不同美国利益集团对中美贸易战存在显著的政策偏好差异。支持贸易战的工商利益集团主要包括: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和附件、珠宝、贵金属及制品、仿首饰、硬币行业;反对贸易战的工商利益集团主要包括: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光学、医疗等仪器、钟表、乐器、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行业;对中美贸易战保持中立态度的工商利益集团占据主流。在样本区间内,整体G-L指标变化非常平稳,有效数据组内部的单体波动情况也非常稳定。(2)通过GoogleBaidu搜索引擎,就“贸易战、美国企业、态度、支持、反对”等关键词,对20183月——20199月期间的资讯进行检索、排序和去重处理后,梳理出对于中美贸易战持不同政策偏好的代表性美国企业和行业协会。(3)政治捐资、操控媒体影响公众舆论、出席听证会、游说政府与致信总统、借助旋转门制度影响政府人事安排、游说议员和影响选举等手段是各利益集团影响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决策的主要途径,而通过新媒体影响舆论和政策制定越来越重要。

为此,建议应充分利用美国利益集团及其内部矛盾,注意将美国政府行为与其国内的企业行为区分开,对于中美贸易战持支持立场的企业、协会和行业要展开精准打击,对中美贸易战持反对或中立政策偏好的利益集团要积极争取。重视美国企业在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和开放市场等方面的合理利益诉求,淡化中美在高科技和战略性产业领域的竞争与冲突,提升中美双方在民生领域的合作力度,通过推进双边或多边经济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从而达到以斗争促进合作、以贸易战进一步提升我国改革开放水平和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目的。

发表链接:http://www.apcenter.fudan.edu.cn/CN/CB/zz/mgwt/2019-11-22/1045.html

上一条:赖雪仪博士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下一条:我院韩永辉副教授接受《凤凰访谈》采访:“桂城资本+佛山制造”,引领三龙湾建成“创新极核”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