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2022年06月16日 19:04  点击:[]

近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黄金内湾”的概念。那么,建设“黄金内湾”有何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背景下,又该如何进一步缩短主要城市距离,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东莞尤其是滨海湾新区该如何融入并推进“黄金内湾”的建设?

 

我院韩永辉教授就以上问题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他认为“黄金内湾”的建设可以充分激活基础设施发展效能,盘活多地发展资源要素。东莞滨海湾新区迎来成为“黄金内湾”中内地与港澳发展衔接重要枢纽、关键平台的发展机遇,可以通过聚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发展,加快结构转型步伐,全力打造关联互补的经济生态圈来推动“黄金内湾”建设。

  

图片

 

5月31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把珠三角核心区打造成更具辐射力的改革发展主引擎”,并提出“黄金内湾”的概念。

 

这个“黄金内湾”指的是环珠江口100公里的区域,包括了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珠海、 佛山、中山、香港、澳门。也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最核心的区域。


“黄金内湾”实际上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版图的浓缩版,它将发展区域集中到了湾口的位置,看环湾口的城市,广州的南沙自贸片区、深圳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东莞的滨海湾新区、中山翠亨新区马鞍岛、珠海横琴自贸片区都是靠着湾口的位置,这里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有含金量的湾区。省党代会提出,打造“黄金内湾”既是对近期内外市场形势的积极应对,也是顺应区域发展规律和进一步推动双循环战略的有力举措。

 


建设“黄金内湾”有何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背景下,又该如何进一步缩短主要城市距离,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东莞尤其是滨海湾新区该如何融入并推进“黄金内湾”的建设?本期东莞日报邀请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经济学研究员朱名宏,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珠江学者韩永辉共同解读“黄金内湾”建设。

 

图片

本期嘉宾: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经济学研究员 朱名宏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 林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授、珠江学者 韩永辉

 

 

打造核心区域,提升大湾区合作发展水平

 

记者:广东省提出建设“黄金内湾”的考量是什么?有何重要意义?

 

韩永辉:“黄金内湾”的建设,一方面,可以充分激活基础设施发展效能,实现“软硬联通”协同发展。“黄金内湾”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的“软联通”水平,在充分发挥交通基建项目能效的同时有效推进大湾区市场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可以盘活多地发展资源要素,不断提升大湾区合作发展水平。在“黄金内湾”的规划下,相对集中于核心城市的科创、金融等发展要素,与东莞、佛山、中山等城市的产业、发展空间要素将迎来新一轮的联动发展机遇,进而形成环珠江口“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发展循环,有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的建设进程。

 

 

朱名宏:“黄金内湾”概念的提出,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时期这样一个背景。“黄金内湾”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一定程度上“黄金内湾”的发展质量、开放水平决定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广东需要打造一个更核心的区域,打造新的增长极和发动机,挖掘湾区潜力,实现优势互补,形成集合效应,充分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促使区域内的城市和地区更加有效地协作,保障广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创造新的发展模式。

 

 

林江:广东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差距明显,“黄金内湾”的提出和打造致力于促进新的城市合作,形成更核心的城市群。通过极大区域的联动实现点对点发展,促成对等地位下的区域协同发展。通过其示范带动作用解决由来已久的广东发展区域不平衡的问题,收窄经济发展差距。我认为,打造“内湾”是第一步,下一步是要扩展到“外湾”,和港澳形成更好的对接联动融合,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资源的融合。

 

 

在我看来“黄金内湾”之所以称之为“黄金内湾”,一是时机好,当前我国更加重视对外开放,开放程度和水平越来越高,“黄金内湾”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被更加倚重,形成城市群全新的建设思路。二是“黄金内湾”的区位、水深条件突出,具备相互合作、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天然条件。各大港口、码头可避免恶性竞争,形成互补关系,利用更大的空间和条件,集聚港口资源,为临港产业提供更广的选择,促使港口发展更多元化。

 

 

滨海湾新区可依靠区位优势先行探索创新

 

记者:“黄金内湾”的打造对于东莞,尤其是东莞滨海湾新区来说,意味着什么样的机遇?

 

韩永辉:滨海湾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将带来先行探索空间。滨海湾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连接穗深,具备承接“黄金内湾”联动发展的天然地理优势,有助于在交通、科创、金融、社会服务等方面先行探索一体化方向,为“黄金内湾”深度协同发展奠定基础。其次是港澳衔接的优势可提升要素流通水平,在进一步吸引港澳人才、资金流入的基础上,东莞滨海湾新区迎来成为“黄金内湾”中内地与港澳发展衔接重要枢纽、关键平台的发展机遇。最后是优秀产业基础迎来融合发展动能。滨海湾新区和“黄金内湾”中广州、深圳、香港等多个城市具有产业互补发展潜力,滨海湾新区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关键元器件、IC芯片等研发及高端生产环节,在“黄金内湾”的“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发展循环中,滨海湾新区的产业建设将迎来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的新助力。

 

 

朱名宏:对于纳入到“黄金内湾”区域的城市和区域来说,最首要的就是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资源、政策倾斜,更多前沿性的技术项目、科技成果将会落地,鼓励“黄金内湾”地区进行探索和创新。这对于东莞来说,是可以和发达城市进一步对接合作的良好机会,跻身先进城市俱乐部,意味着更多的资源、经验和学习机会,真正实现和广深大城市的齐头并进、协作发展。

 

 

林江:“黄金内湾”对于东莞滨海湾新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会,可以加强与其他地区的互动,实现华丽转身。滨海湾新区以融入“黄金内湾”为突破口,联动香港,扩大开放,与香港融合合作,加大香港科技成果在内地转移转化。另一方面,滨海湾新区有自己的区位优势,作为广州、香港、深圳对接的中间地带,港口群的核心地带,充分发挥中间枢纽的作用,实现转型。另外,“黄金内湾”将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城市、地区之间的产业合作基础将更深厚,东莞产业将得到空间拓展、产业链拓展和场景应用拓展。深圳拓宽延长产业链、创新链,大量创新型企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要素具有强烈的对外拓展动力,东莞可很好地承接深圳高科技企业的配套,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

 

 

发挥自身优势,

深度融入“黄金内湾”建设进程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打造和建设“黄金内湾”?东莞如何加快融入并推进“黄金内湾”建设?

 

韩永辉:推动“黄金内湾”建设,一是要聚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发展,在服务贸易等重要领域内实现创新突破。充分利用“黄金内湾”在制度联通、产业合作、要素流动等方面的优势,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率先对标国际水平,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发展。二是加快结构转型步伐,力争成为全国转型升级标杆示范区。推动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乡结构、贸易结构等转型升级,加强在结构转型上的先行先试。三是全力打造关联互补的经济生态圈,持续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应立足珠江口两岸都市圈产业发展特征和需求,以提升区域一体化程度、降低要素流通成本为抓手,促进区域内部城市差异化战略形成,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缩小差距。

 

 

对于东莞来说,应探索以“科技创新、人才支撑、项目培育”三方面为着力点,深度融入“黄金内湾”建设进程。一是加快科技项目和资源合作对接,把握世界最新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深化莞港合作,主动对接“黄金内湾”区域内的科创、产业资源集聚区,引进高端产业,推进产城融合,主动承接产业和创新资源,打造沿海科技产业创新带。二是在人才政策上,争取成为“黄金内湾”人才政策创新试验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提升人才要素集聚水平。三是推动科创成果在东莞落地,带动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探索“‘黄金内湾’科研成果—东莞转化”的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加强应用转化及项目产业化,依托良好制造业基础和生产技术水平,协助“黄金内湾”科研成果走向市场,也为东莞从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提供助力。

 

 

朱名宏:滨海湾新区要深化落实广东省的相关工作部署,扩大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融入环珠江口“黄金内湾”战略布局。在新一轮发展中找准新区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基础上,加快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主动对接高端创新、产业、人才资源等,推动科技成果、产业项目落地滨海湾新区。同时也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善教育、医疗、人才社区、商业综合体等公共服务,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人才。

 

 

林江:东莞要立足优势进行发展。首先应该利用位于广深两个核心城市之间、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位置的地理位置优势,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保持先进制造底色,吸引、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吸引重大科技成果和项目落地,承接广深港澳外溢的产业、企业,拓展产业链。同时,通过加强先进制造业带动金融、法律、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做好“二传手”的角色,为链接几大核心城市和地区做好服务工作,吸引现代服务业在莞聚集并成规模发展。另外,东莞必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把大龙头企业,把更多相关研发基地往东莞集聚靠拢发力。

 

专家简介

韩永辉,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

文章来源:东莞日报

上一条: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题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