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研究员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

2017年06月07日 14:31  点击:[]

为了共同完善并构建出世界前沿的创新管理研究,2017613日,由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NIIM)、浙大管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技术与创新管理》杂志社浙江省创造学会协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隆重召开。我院胡仁杰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与参会专家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本次与会的嘉宾有: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有“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管院教授许庆瑞,浙大管院院长、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美国宾州大学布鲁斯堡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斯晓夫,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发展与改革战略委员会主任李垣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大管院教授魏江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致欢迎辞;许庆瑞院士在致辞中讲述了浙大创新管理研究与教育的30年,并总结出了其发展的三个阶段。在创新管理研究讨论方面,吴晓波教授以“机遇中国的技术创新:研究、批判与启示”为题作了演讲。穆荣平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发展政策历史演进:一个价值创造”的演讲,他从“世界创新发展的格局变化、创新发展政策的时空演进、创新发展政策的基本问题”等出发,提出大国崛起需要社会价值观的转变。陈劲教授对“创新管理的知识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创新的定义、创新过程、创新管理的要求以及知识体系等。斯晓夫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与深入思考,给大家带来了《从二维创新前沿理论研究思考问题导向性中国创新》的报告,他介绍了创新的二维结构,并强调创新理论的重要性。李垣教授探讨了中国缺少突破性创新的原因;华东理工大学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马铁驹教授基于创新扩散的主题,做了以《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扩散模拟——基于主体的新能源汽车扩散模型与初始加能站布局优化》为题的报告。我院研究员胡仁杰博士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的教授及研究员就颠覆性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企业界的优秀代表、SAP大中国区商业创新首席架构师鲁百年教授,就“创新的流程工具和方法论”这一具体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中鹏智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成海清分享了产品创新行动学习法,他将企业的问题总结为两大类问题:货卖不出去和钱收不回来,然后分别介绍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海尔集团开放创新平台HOPE总工程师万新明以“互联网变革时代海尔的共创共赢创新生态圈探索”为题,讲述了海尔的变革与创新之路。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分享了海康威视的创新与追赶之路,指出海康威视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持续的创新和改革,以及对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和主流市场的持续把握。 

会议最后,在魏江教授的主持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轶梵,海尔集团开放式创新平台HOPE总工程师万新明,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围绕“创新全球化与超越追赶”的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上一条:我院研究员参加深圳前海研究院“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74期、欧洲论坛第55期:欧洲当前的政治思潮和趋势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