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4月要闻速览
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
《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隋广军、郁清漪:全球援助治理改革...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云山学术沙龙第100期:专家指导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撰写

2016年01月22日 13:39  点击:[]

2016119日,云山学术沙龙第100期邀请到李惠武、赵龙跃、周方银三位知名学者齐聚广外云山,就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如何撰写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做专题辅导。广外参与高水平项目的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机构代表、科研人员、教师积极参加此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DSC02698.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长期从事广东省政府政策研究,他从决策制定者角度就高校研究人员如何掌握国际形势、政府决策所需、决策咨询报告“基本技巧”做了系统阐述。研究人员首先需要了解政府关心的重点。政府解决问题的思维是:我能做什么而不是我需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而不是我都要做。决策咨询报告注重“三为”:为领导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现实服务;聚焦“三点”:热点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做好决策研究的基本要求是:解近忧、谋远虑、热应对、冷思考。优秀的决策报告包括三个部分:想政府之所想、想政府之将想、想政府之未想。广东省政府面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化的大背景,“三期叠加”将贯穿十三五时期。围绕决策大背景,研究学者的决策咨询报告要抓住广东省重点关注事项、了解了国际形势发展,把握好选题的“科学路径”。决策研究的“看家本领”包括三点:事业心、责任心是根本前提;世界眼光、决策思维是时代要求;深入调研、心中有数是见识基础。决策研究要保持“三心”,保有“三力”。  

DSC02687.JPG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龙跃教授结合在国务院研究室、农业司、中国入世谈判的经历,讲解了政府对决策咨询报告的需求。他认为在中国政府决策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特点:领导的关注影响咨询报告的采用,因此研究者应符合管理者的阅读习惯和政府的需求。咨询报告第一个要求是准确,要选准问题,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紧急问题。研究报告要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这是学者必须遵循的原则。第二个要求是新颖,做超越的研究。不人云亦云地重复政府部门、决策者的决定,这不是好的调研报告。第三个要求是语言要精练、简洁。决策咨询报告不应突出学术、理论的梳理,要突出问题的重要性。第四点是实用。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世界舞台上表现的机会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决策咨询报告必须突出对在国际交往中实际、紧迫问题的研究,提出实际建议。学者向政府决策是部门负责人的少选面的问题,多选点的问题;重视基础性研究,更新对策性研究。

DSC02645.JPG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教授结合他多年参与外交部、广东省政府多项调研的经验对学者如何掌握政府需求,撰写高水平报告深入做了说明。他认为学者影响政府决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上报调查咨询报告。调查报告应达到以下几个基本要求:第一个要求是文字简练,用最少的语言表达最多的信息,决策者案头积攒了太多各类报告,如果文字冗长将降低报告的被阅可能性。第二个要求是语言新颖,有时候可以剑走偏锋,形成自己语言风格;第三个要求是要假定报告阅读者是聪明的,掌握了充分的信息,提供的信息要准确,观点要明确。第四个要求是充分掌握政府政策和活动。

DSC02620.JPG

 

主讲嘉宾介绍:

1、李惠武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省委党校特聘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广东青年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生产力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决策咨询研究,在宏观经济运行、区域发展战略、世界经济和港澳经济等领域中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并形成较多的研究成果。主持多项省级重大研究课题项目,获得100多项国家和省级优秀研究成果奖。

2、赵龙跃 现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兼职教授、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兼职教授、《WTO and China》杂志编委会委员、天津市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

3、周方银 现任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1998-2001年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室工作,2006-201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工作,曾任安全外交室研究人员、区域合作室副主任、《当代亚太》编辑部主任、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

 

 

上一条:云山学术沙龙第101期: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管理 下一条: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公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再次入选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