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李青:广交会让世界各国企业能更好...
李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起点
韩永辉:自由贸易协定能否降低国际...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一行来访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6-9月要闻速览
侯赛因·阿斯卡里:“一带一路”倡议...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李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新起点

2023年10月15日 19:06  点击:[]

导读:

近日,第三届全球经济治理学术论坛在广州举办,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就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中国方案进行探讨,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全球南方”将给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怎样的影响?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将会给全球治理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就此采访了我院执行院长李青教授。 


以下为采访视频和原文:


记者:“全球南方”成为今年的关键热词,这对共建“一带一路”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青:“全球南方”概念最早是南方金融合作中心提出来的,指的是包括非洲、加勒比海、南太平洋岛国以及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这个77个国家绝大部分,甚至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都是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我们跟这些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些问题我们在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式,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可以值得借鉴的方式。中国应该更多地团结,或者是说我们应该与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一起,更多地为全球的经济的发展或者是为了全球化的发展来发挥力量。


记者: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将会给全球治理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李青:2013年,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的理念。到今年十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152个国家都参与到了“一带一路”的建设。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在基础设施,在民心沟通,在文化交流,还有很多方面都为参与到的国家、共建的国家为他们的现代化的进程提供了中国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印尼的高铁通了,而且同时我们看到沿线投资了很多基础设施,这对于当地的福祉带了很大的变化。经过十年的“一带一路”建设,我觉得无论是从政治上、经济上,还是在人类共同的发展上面,它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而且特别重要的一点,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自己的成就也为很多国家带来了很多的启发。我想这些可能无论我们从价值上、从经济上,都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起点,在过去十年的基础上,我们能共同地可以去面对人类的发展。


文章来源:《触电新闻》

 

上一条:李青:广交会让世界各国企业能更好地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下一条:韩永辉:自由贸易协定能否降低国际不平等交换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