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与中...
蔡拓教授主讲“世界主义视角下的全...
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主讲“如何...
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主讲“‘一...
“一带一路”与中欧全球治理研讨会...
我院与瑞典“一带一路”研究院签署...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蔡拓教授主讲“世界主义视角下的全球治理”

2023年05月27日 00:15  点击:[]

2023年5月19日,我院举办云山学术沙龙第330期,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和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主讲“世界主义视角下的全球治理”。沙龙由我院高级研究员院陈伟光教授主持,我院教师代表及硕博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蔡拓教授主讲

 

蔡拓教授开篇以全球治理的理论前提与辨析为切入点,阐述了全球治理首先要明确三个认同,即认同全球化的客观性、全球相互依存的现实性和人类社会生活的全球性。除了三个认同之外还应该坚守全球主义的价值共性、必须给与多元行为体、非国家行为体承认和尊重。

 

蔡拓教授详细阐述了世界主义理论内核和世界主义对全球治理的意义。关于世界主义理论内核,第一是个体主义,世界主义强调以个人为本体处理事务和关系;第二是普遍主义,世界主义的价值指向是个人权利和道德地位平等。他指出,从世界主义对全球治理的意义上讲,世界主义的追求、价值认同和伦理注重等三个方面上与全球治理是吻合的。蔡拓教授也指出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的问题,即全球主义和国家主义之间的张力、人类共同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冲突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意愿与国家的特殊意愿与要求之间的关系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蔡拓教授提出了全球主义观照下的国家主义的解决路径,认为既需要全球视野与情怀的指引,站在全球主义的制高点上审视,又要对国家所面临问题有清楚的认识,国家在现实中的主导地位决定了无论是主体、空间、制度还是价值都有鲜明的国家性特征,需要对国家意愿和利益理性评估,以历史主义的尺度和进程审视和处理全球治理问题。同时,他认为当前全球性与地方性互动是基本事实,要重视和强化全球性与地方性关系研究,这是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重要着力点。要深入研究地方性的政治权力、文化特性和历史传统如何影响全球化与全球治理进程,也要在尊重和考量地方特殊性与需求的基础上接纳、融入全球性,全球治理才能获得实质性推进。

 

在问答环节中,在场的学生就国家回归和全球治理等问题与蔡拓教授进行了讨论。

 

合影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与中欧全球治理研讨会在广外召开 下一条:瑞典学者侯赛因·阿斯卡里主讲“如何应对有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虚假信息”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