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学术沙龙】魏小军教授“海外名师...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一行来访
曾敬涵教授“海外名师”系列讲座圆...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来访洽谈智库合作
陈伟光教授获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
韩永辉:佛商品牌建设应与产业结构...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隋广军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授课

2015年07月20日 11:44  点击:[]

    719日上午,应省委宣传部邀请,我校党委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隋广军在省委党校为第4041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授课,向全省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及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作了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内涵与战略意义——广东参与建设建议”专题报告。

隋广军作专题报告

隋广军首先深入分析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背景,他认为,目前我国国内正处于发展速度的换挡期,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社会各种矛盾的叠加期。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信息化持续推进,国家间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在此背景下,我国领导人提出通过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构想。

结合赴东南亚和非洲的实地调研,隋广军分析了周边各国及世界知名智库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态度和反应,他将国际反映概括为“认同与疑虑并存,担忧与期待相伴”。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内涵和战略意义。他指出,丝绸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固定的有形道路,它是经贸合作之路,也是文化、科技交流之路,还体现各国民族平等、包容的人文精神。

围绕国家战略和我省的具体实际,隋广军为广东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出了建议:做好国家战略实施的排头兵与自身经贸转型的统筹;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统筹好实体经济做硬与软体经济做实的关系;统筹经贸交流和人文交流的关系等。

上一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下一条:海丝中心核心协同单位工作会议在中国社科院召开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