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一行来访
曾敬涵教授“海外名师”系列讲座圆...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来访洽谈智库合作
陈伟光教授获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
韩永辉:佛商品牌建设应与产业结构...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行来访调研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创新团队滚动期建设规划论证暨全球经济治理圆桌会 强调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学科建设

2017年12月27日 08:37  点击:[]

 

 

   12 23-24日,教育部创新团队“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与战略选择”滚动期建设规划论证暨“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圆桌会议于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为期一天半,第一阶段为项目规划论证,第二阶段为全球经济治理前沿问题研究,主要议题有全球经济治理的新范式新议题、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副校长阳爱民教授、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创新团队成员及相关老师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全球经济治理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为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出谋诊脉,规划论证及圆桌会议会分别由副校长阳爱民教授、专家组组长程伟教授、广东国际战略院秘书长李青教授等主持。

 

_DSC8855.JPG

隋广军致辞

校长隋广军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并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发展,各国相互依存的关系愈发凸显,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中。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校积极应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治理问题,2009年在省政府我们成立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第一期的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即是在此背景下开展研究,经过五年的研究和积累,我们现在获得滚动支持建设,希望产出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并请与会专家就创新团队建设与项目研究多提宝贵建议。各位专家和嘉宾在这齐聚一堂,共同为项目的建设出谋划策,大家的真知灼见,定能使项目研究进一步凝炼建设目标,聚集核心任务,突出特色优势,全面提升创新力,希望此次论证会就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碰撞出新火花,提出新思路,贡献新智慧。

会议合影

陈伟光教授从团队情况、团队结构、团队成果等方面就前期建设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团队建设内容进行了汇报与说明。创新团队项目以“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与战略选择”为研究内容,以经济管理学科为基础,以跨学科跨单位协同为鲜明特征,以深厚知识积累和多元专业背景为支撑。该项目研究分为五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有其核心负责人。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前期已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性取向、政策性转化和合作性形成”的标志性成果。谈及项目的研究特色,陈伟光则从“研究对象的重要性、研究内容的复杂性、研究领域的学科交叉性、研究方法的多元性和科学性、以及成果的政策性”这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团队机制保障方面,陈伟光强调团队采取机制化运作,依托教育部和大学,并协同中国科学院以及国际平台进行合作,其工作机构纳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展望未来,项目计划于3年分6个阶段进行,在强大的团队机制保障下打造出实力一流的研究团队、建立服务中央地方的高端智库、培养全球治理领域的拔尖人才、形成特色鲜明的学术流派、树立协同创新的合作典范。

各位专家畅所欲言

各位专家在相互交流环节高度肯定了陈伟光教授的创新团队一期建设成果和滚动期建设规划的可行性与重要性,并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蔡拓教授认为首先要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功能与机制这个角度来加强研究;其次要强化全球经济学的研究。盛斌教授指出,面对新的国际发展新环境,中国要找到自身准确定位,评估自身优势和作用,再新定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方式,提出让国际社会接受新概念新表述,同时在加强理论研究同时也要加强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实践研究,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等。各位专家还从构建学科、促进学科发展的哲学范畴、理论体系、制度框架等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就全球经济治理能否成“学”,能否发展为“学科”的现实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诸多共识,进一步推进了全球经济治理建设的理论思考。专家们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思想交流深入,是一次头脑风暴会,是一次思想的温泉浴。

 

各位专家畅所欲言

经过论证,专家组长程伟宣读了书面论证意见。意见认为,该团队计划切实可行,预期目标可以达到,同意团队计划实施,进行研究,希望该团队计划突出问题导向,凝练问题研究,发挥团结协作、协同创新的精神,加强与国内国际相关机构的战略合作,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为世界认可的全球治理理论,为国家、地方提供可操作的思路。

出席会议的专家和嘉宾有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陈国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副主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地缘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文革教授,《改革》杂志总编辑、重庆智库理事长王佳宁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教授;人民日报内参部主编辛本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谢来辉副教授等。

各位专家畅所欲言

1223日下午,“全球经济治理热点问题”圆桌会议在国际会议厅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全球化、中国式全球化、全球经济治理的未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学术研讨,进一步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参加全球经济治理的挑战、机遇、路径。

另讯,1224日,全球经济治理学科建设会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副校长何传添参会并做总结发言。建设会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主持。

 

项目简介: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是一个培养优秀学者的平台。我们省非常重视这一平台,在前期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运行也比较成功,成果的前沿性和应用性比较强,其中陈伟光教授的创新团队在今年5月份的结项考核中获评优秀,并获得2018-2020年滚动支持,是我省自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开展以来获得支持的2个文科项目之一,是今年全国获得滚动支持的7个人文社科类创新团队之一。

上一条:我院欧洲研究中心王小海获欧盟“让.莫内”课程项目 下一条:欧洲中心研究员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