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4月要闻速览
韩永辉:关联担保风险管控促进企业...
韩永辉:工业智能化能兼顾促增长和...
韩永辉:润滑效应抑或摩擦效应-东道...
《国际动态》2023年第3、4期目次
隋广军、郁清漪:全球援助治理改革...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术沙龙】魏小军教授“海外名师”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2023年03月29日 20:45  点击:[]

3月1日上午,加拿大安大略省公立阿尔戈马大学(Algoma University)商学院院长、国际商务正教授魏小军带来了题为“毅伟商业案例开发(第1讲)”讲座,此次讲座由李青教授主持,这是我院云山学术沙龙讲座第325期。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同步观看直播。魏小军教授系列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项目支持。

 

在此讲座中,魏小军教授通过结合自身发表的26篇IVEY毅伟案例,向参会的老师同学阐释IVEY案例开发撰写与发表的全过程及经验,同时分析教学案例开发的国内外面临的挑战及机遇:如主流案例库入库标准,教学案例正文写作技巧,案例教学笔记的设计及撰写,案例公司访谈提纲,案例开发入库周期,CO-BRAND案例及案例杂志的投稿及评审发表过程。

 

图片

 

图片

“毅伟商业案例开发(第1讲)”讲座

 

3月14日上午,魏小军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毅伟商业案例的教学实践(第2讲)”的讲座。在讲座中,魏小军教授结合加拿大与中国案例教学实践,向大家提出并演示案例教学中引导学生教与学的8个环节:1.学生了解案例教学的要点2.进行案例分析的基本步骤3.如何进行案例课堂及课下讨论4.如何撰写案例报告5.如何做口头案例陈述及展示6.如何准备和参加案例考试7.使用常用工具进行案例分析8.中加商学院案例教学实践比较。

 

图片

 

图片

“毅伟商业案例的教学实践(第2讲)”的讲座

 

3月20日上午,魏小军教授以“华为:跨越国际化中的来源国劣势(第3讲)”为题开展讲座,他向大家介绍到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2005年全面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以来,就不断面临着来自东道国的经营合法性压力,尤以2018年华为宣布成功研发出5G技术后,频频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不实指控、抵制和制裁,华为产品在海外发达国家市场难以建立信任,对华为布局国际化发展战略产生重要影响,严重威胁到自身在东道国的生存。在此情况下华为通过披露社会责任、结成战略联盟等方式以克服来源国劣势,获取合法性,决定将在美国的研发中心迁移至加拿大,同时继续加大国际化投入,追加在加拿大的投资。

 

魏小军教授指出本案例旨在帮助学员了解国际化背景下,新兴经济体跨国企业应该如何克服来源国劣势从而提升企业能力与获取经营合法性。之所以选择华为,一是因为华为拥有二十余年国际化经验,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华为在东道国克服“来源国劣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行动经验,二是孟晚舟事件发生以来,引发了巨大舆论关注,华为的国际化战略也相应地进行了调整以应对东道国政策的变化,值得进行探讨研究。

 

图片

 

图片

“华为:跨越国际化中的来源国劣势(第3讲)”讲座

 

三次讲座吸引了许多校内外老师同学参加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魏小军教授在讲座结尾详尽地回答了参会者的问题。参会者表示,讲座的质量很高,使其收获颇丰。

上一条:韩永辉:人工智能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异质性影响与机制识别——基于中国“机器换人”的实证检验 下一条:海南大学经济学院一行来访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