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发布2018年首份专题研究报告

2018年01月18日 14:12  点击:[]

1月16日,“2017年度信用风险管理暨政策性职能履行绩效评估发布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隆重举行。广东省商务副厅长马桦、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瞿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等出席。李青秘书长代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绩效评估报告》,受到《人民网》、《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

李青秘书长发布报告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指出,据统计,2017年1至11月,我省进出口总额为6.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进口额2.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出口额3.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全国占比27.3%,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2%,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4.1%,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瞿栋指出,为推动企业加强风险管控,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在2006年开始发起主办“信用风险管理评级发布会”,旨在通过对企业信用风险控制的成效、风险管理理念的进取性、风险的事前预警与监控能力、风险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度与实施情况、危机处理能力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分别给予不同的评级,从而帮助出口企业增强风险管理意识,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完善企业的整体风险管理体系。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发布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绩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年度盘点,《报告》中,李青秘书长就宏观经济效应、出口结构和部门效应和微观企业直接效应方面三方面进行了总结,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在过去15年里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其中以宏观经济效应方面取得的成果最为显著,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每增加1亿美元,拉动广东出口额增加约2.2亿美元,带动进口1.64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当年拉动出口相关就业人数高达186万人,同时,在拉动投资、总量GDP和促进消费也有很大的作用。

“非常欢迎大家对该研究课题提出宝贵意见”,李青秘书长在报告会上表示,这一次的课题研究是全国地方省份中第一次对出口信用保险在省域社会经济中的作用发挥和政策性职能履行的综合评估。

 报告立足广东省和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实际情况,从宏观经济效应、结构和部门效应和微观企业直接效应三个方面共14个二级指标和49个三级指标构建了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投入产出法、经济计量模型等定量方法进行系统分析。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也通过本次课题形成了对政策性金融机构评价的框架模型和方法工具,为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评估提供了第三方建议。

 报告由李青秘书长、曾楚宏副秘书长领衔,院内多名研究员参与,历经数月,经过课题组成员系统的调研走访、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对中信保的保险业务的绩效做了系统的梳理与分析,形成了客观公正的报告。

作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第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既体现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科研能力,也体现了研究院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2018年,研究院将围绕国家战略和广东地方发展,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中国周边外交等热点持续推出多项专题研究报告。

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网:http://gd.people.com.cn/n2/2018/0117/c123932-31151362.html

南方日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1/17/content_7697669.htm?from=singlemessage

腾讯网:http://gd.qq.com/a/20180104/008246.htm

网易:http://money.163.com/18/0117/06/D8B782O8002580S6.html

搜狐:http://www.sohu.com/a/217085093_509976

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c/2018-01-17/doc-ifyqqciz8265825.shtml

广东省情网: http://www.gd-info.gov.cn/shtml/guangdong/jrgd/jj/2018/01/17/251986.shtml

 

上一条:李青秘书长参加清华大学举办首届智库论坛 下一条:欧洲中心硕导王小海获欧盟伊拉斯谟+ “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