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Peter Steiner教授谈中欧:从神圣罗马帝国到维谢格拉德集团

2017年12月18日 14:02  点击:[]

20171215日,云山学术沙龙第188期、欧洲论坛第57期在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304会议室举行,主讲嘉宾是Peter Steiner教授,讲座的题目是Whatis Central Europe? From the Holy Roman Empire to the Visegrad Group。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寒溪教授、凯撒副教授等欧洲学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欧洲研究中心严少华博士主持。

单人照.jpg

Peter Steiner教授首先讲解了中欧的历史、概念和划分。他指出:Friedrich Naumann提出了Mitteleuropa(中欧)的概念,德国是中欧的主导国。他梳理了从神圣罗马帝国到三十年战争的历史,普鲁士的扩张和德意志关税同盟促进了中欧的发展。经过一战和二战,以德国为代表的中欧实力衰退。苏联解体之后,由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四个中欧国家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登上了历史舞台。最后,Peter Steiner教授从移民政策、工人、能源政策、食品质量和双速欧洲这五个方面对维谢格拉德集团和欧盟进行了比较分析。

在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欧洲身份认同问题、维谢格拉德集团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24564.jpg

上一条:我院研究员应邀赴北京参加两场中欧关系会议 下一条:我院代表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研习班”开幕式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