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一带一路”与“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对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8年11月14日 08:54  点击:[]

 

20181111日下午,“一带一路”与“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对接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沙特阿拉伯知识交流中心主任叶海亚先生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陈寒溪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前,何传添副校长在迎宾厅会见了叶海亚一行,向其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并表达了加强双方合作的意愿。叶海亚表示,感谢广外的热情接待,希望能够与广外和战略研究院进一步商谈合作协议。

会见现场

何传添首先对沙特知识交流中心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一带一路”的内涵、愿景、作用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一带一路”是要继承与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其内容和意义主要包含两点,即“一带一路”是破解人力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是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的治理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一带一路”是和平繁荣创新之路,必将造福于沿线各国人民,深化五通是“一带一路”关键的支撑。

说明: 415762159077533171

何传添致辞

叶海亚主任强调了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关系非常重要,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意义;沙特高度重视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相信一定能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

说明: 621853113311201331

叶海亚致辞

会议第一节由叶海亚主持。Abdullah  Alhugail研究员根据民意调查结果,介绍了沙特公众对中国的认知。总体看起来,沙特民众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国际地位,中沙关系越来越重要,两国关系发展是不断改善的、良性的,中国能够帮助沙特的发展。Turki Alzomaia研究员从沙特历史经济、劳动力市场、国家债务以及竞争力几个方面分析了沙特的经济状况。他指出沙特的经济发展和石油价格密切相关,石油出口占到沙特总出口的70%,非石油出口仅占25%,因此“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希望可以把非石油出口提高到40%。实现可持续平衡的发展是沙特特经济当中最为主要的挑战。“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是沙特国王提出的发展规划,其下有三个主题,一是构建朝气蓬勃的社会;二是要建立繁荣的经济;三是要加强联合国教科文遗产保护。Abdullah  Alfarag博士指出“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要改变石油占沙特经济比重较大的经济结构,大力去促进私营经济的发展,将私营经济占GDP的重量提高到84%,减少失业率。他同时指出中国和沙特在石油业和旅游业等领域具有投资前景。Hohammed Alsadiq研究员在演讲中提到“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要促进基建、教育、医疗、公共交通住房五个主要产业的投资。他指出希望中国投资者除投资石油产业外,能够投资更多不同的行业,积极参与到愿景中。Ahmed  Algarni研究员从历史渊源方面指出中国和沙特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就互相往来,关系密切。丝绸之路从中国起源,然后一直到了阿拉伯半岛,通过现今的欧曼走到了阿拉伯内陆。他认为中国的GDP非常强劲,且中国经济在以非常迅猛的速度在增长。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6a80c45f8c340c4a1fb545d21f3f27.png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214b66be0180506f7052aac5462c6.pn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c686d07473f274467a46815f9ec116.png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8786fb1b937d417ac70d5a2b77b8f1.png 

 

第一节专家发言

会议第二节由陈寒溪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教授指出,中国跟沙特之间的关系可以互补,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国家,包括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比较友好,没有传统的恩怨,中国非常重视伊斯兰世界。中国“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里最大的优势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可以提供劳务和资金、工程建筑承包的支持;中沙在医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教授指出,中沙两国的资源、市场、经济结构和科技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和沙特可以在文化、科技、教育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他提出中国和沙特未来的合作机制有待加强,可促使中沙的关系更加友好,鼓励企业到沙特去投资。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曾楚宏教授具体谈了中沙的经贸合作和产能合作的问题,他指出中沙未来有许多进一步合作前景的产业,中沙关系不仅是传统友好,而且近年来越发密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永林副教授就“一带一路”的成果以及“一带一路”的期待和愿景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现在全球经济新亮点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中东、非洲、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中国继续对外开放,是一个开放的合作机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永辉副教授认为,广东是“一带一路”和“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对接最重要的地区,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劳凌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对于语言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广外阿语系一直在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的新路径,与阿拉伯国家各个学校的是必然的途径,并借此机会增进与沙特的高校或者是文化组织的交流。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d35b1fee06947fef3a55eddb57839f.png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42a19d3f2c10889b4897c9e38f3f39.png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b103ba9374b8e3f6c6fe6e57605ba1.pn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da82fcd80e635c15340e5633a73505.png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72d4a5efc35092aeae2441eb3b873a.pn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799125b3bb9b9c3db49b2ff1c91478.png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c2ed23c21bd2b67f78717e327fd379.png 

第二节专家发言

研讨会结束时,参会学者都踊跃提问和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双方都认为,这次研讨会非常成功。叶海亚总结发言时,表示随时欢迎在场的广外学者到利雅得访问,与知识交流中心的学者做进一步交流。会议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说明: 783070973999283758 

会议合影

上一条:我院全球经济治理五名博导接受聘任 下一条: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教授等受聘为GIIS特聘研究员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