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欧洲学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
我院教授热议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建设
我院教授解读南沙方案的东莞机遇
我院团队解读《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
【欧亚校园】朱文博浩在SSCI三区期...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代表团出访新马泰三国调研“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9月14日 09:56  点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来,政策逐层演进,由构想到倡议,由规划到行动,取得了长足发展。东南亚国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为更好了解中国与东南亚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成效与障碍、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与境外投资风险控制、中美贸易摩擦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等问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组建专题调研团于201891-10日前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调研和交流。此次调研团成员包括: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曾楚宏教授、研究员程永林副教授、韩永辉副教授以及张健博士,团长为曾楚宏教授。

在泰国,调研团首先走访了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暹罗智库。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Natee Taweesrifuengfung教授、中国企业总商会副会长谭登华先生、中泰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孙薇博士以及暹罗智库相关研究员、博士研究生等人参与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会上,双方就“一带一路”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从零售业至房地产等投资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探讨,就中国企业在泰投资问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分析了多个中国企业在泰投资的案例。调研团还到泰中罗勇工业园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团详细了解了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发展现状与规划、优惠政策、基础设施等问题并参观了工业园企业;随后,调研团与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徐根罗总裁就如何建设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暹罗智库

 

调研泰中罗勇工业园(下图)、与徐根罗总裁深入交流(上图)

在马来西亚,调研团走访了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和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的Firdaos Rosli主任、Harris Zainul研究员等四人,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的林德顺博士、张添财博士等五人会见了调研团一行。调研团与参会人员就“一带一路”建设在马来西亚的开展情况、马来西亚的营商环境及投资机会与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还特别就马来西亚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对中马关系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交流,对中马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前景、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调研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 

调研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

在新加坡,调研团走访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所张宏洲研究员、龚丽娜研究员等四人会见了调研团一行。双方就新加坡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态度和利益考量、新加坡在当前中美摩擦增加的国际大气候下的政治和经济政策走向、中新两国在东南亚、南亚以及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与潜在摩擦、中新两国关系未来的走向判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所

通过此次新马泰三国的走访调研,调研团掌握了一手的“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资料与数据,在此基础上,调研团将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以期为中央及广东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国家落地、获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提供决策支持。

上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在《“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中位列地方性智库影响力第三名 下一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荣获2017-2018学年度先进集体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