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案例大赛培训】第二届中国中小微...
《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发...
韩永辉:东莞和都市圈的双向奔赴
隋广军教授一行参加“第五届南海生...
钟祖昌: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构...
马克林:中国的稳定性很多国家都欠缺

协同单位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协同单位>>正文

暨南大学

2015年07月05日 17:19  点击:[]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中央部属高校,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被誉为“中国第一侨校”。学校是国家“211工程”、"985平台“重点建设大学,入选国家“111计划”、“2011计划”,是教育部、国侨办、广东省三方签约重点共建大学。暨南大学拥有院士(含双聘)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494人,教授512人,副教授699人。学校设有27个学院,61个系,188个研究机构和77个实验室,89个本科专业。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5个。学校拥有15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8个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20个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4个广东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暨南大学设有178个研究机构和77个实验室,设有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侨华人)、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和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有国家工程中心1个,省、部级设置的研究中心14个、重点实验室13个。 截至2014年12月,暨南大学有四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排名。2008年至2011年,学校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各2项,总数列广东省高校第一。“十一五”期间,学校承担国家级百万元以上项目40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科技重大专项11项,数量为广东省第一,获批经费1810万元,此外承担“973”、“863”项目多项。

1927年,暨南大学设立南洋文化教育事业部,聚集人才,系统研究东南亚问题和华侨问题,出版《南洋研究》、《南洋情报》等刊物及多种专著,是中国现代史上规模最大、成绩最多、声名最显著的东南亚与华侨华人研究的专门机构,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和学术影响。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后,东南亚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继续得到重视并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彰显“侨校”特色的两大研究领域。2011年,暨南大学为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创新研究平台,再次整合全校国际关系和华侨华人及其他相关领域研究力量,成立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新整合成立的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学科发展强劲,学术交流广泛,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目前学院设有四个教学科研单位,即华侨华人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南亚研究所、国际政治学系、《东南亚研究》杂志社;与此同时挂设多个研究中心,它们是美国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南海战略研究基地、跨国移民研究中心、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海外华人人才研究中心、侨务战略研究中心、海外华人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海外华人文化与社会研究中心、侨务干部培训中心、华侨华人口述史研究中心等。此外,学院还与学校图书馆共建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学院除了每年出版多部著作和发表系列论文外,还定期编撰出版学术刊物《东南亚研究》(双月刊)、《世界侨情报告》、《南海地区形势报告》等,颇受学术研究机构、同行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部门的关注和好评。全院拥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政治学)、二个博士点(国际关系、世界史;其中世界史博士点与历史系共建)、七个硕士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中外政治制度、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公共关系)以及一个国际政治本科专业。其中,国际关系学于2002年被国务院侨办授予重点学科,2007年被广东省授予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学校于1995年就成立了“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重点建设华侨华人文献特色馆藏。有大陆、台湾、香港、东南亚等地出版的中外文华侨华人研究学术著作2万余册,华侨研究学术期刊、侨报、侨刊乡讯、社团刊物400余种。其中广东省侨刊乡讯170余种,约占广东全省侨刊乡讯种数的95%。在对华侨华人特色资源进行收藏整理的同时,还建设了华侨华人专题网站,开发了8个华侨华人专题数据库,数据约16万条。

下一条: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