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首页  中心概况  创新平台  智力发布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术交流  出版物  数据库  English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
【案例大赛培训】第二届中国中小微...
《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发...
韩永辉:东莞和都市圈的双向奔赴
隋广军教授一行参加“第五届南海生...
钟祖昌: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网络构...
马克林:中国的稳定性很多国家都欠缺

协同单位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协同单位>>正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015年07月05日 17:08  点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系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是集经贸研究、信息咨询、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社会科学研究咨询机构。研究院的前身是1948年8月创建于香港的中国国际经济研究所。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迁移广州,1951年底迁至北京。1997年和2002年,经过两次机构整合形成现在的研究院。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研究院人求真务实、积极进取,为我国商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研究院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专业化、年轻化的研究咨询队伍,现有各类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10多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20多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0多人,派驻我国驻外经商机构、国际机构工作人员数十人。研究院与国内外众多科研教育机构、企业和社会中介组织等建立了广泛联系,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近10年来,研究院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为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已成为我国商务领域功能齐全、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的权威科研机构之一。研究院科研力量雄厚,截至2015年3月,全院有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2人。其中研究员25人,副研究员44人,其他领域专家33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誉的31人。这些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为我院导师梯队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目前我院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国际贸易学导师7人、金融学导师3名),10人均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是中国经济、贸易领域功能齐全、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的权威科研机构之一。它集研究、信息咨询、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是我国商贸系统最主要的出版基地,拥有国内商贸系统最大的图书资料库,其成果以其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和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一些研究成果还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注重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众多国内外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积极参与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全国外资工作会议、中非合作论坛、“APEC中国年”有关活动等重大会议和活动,每年举办“中国商务发展论坛”、“国际市场趋势与热点研讨会”和其它形式多样、大量的国内外学术研讨活动,结合经济贸易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研讨,积极推广研究成果。

研究院作为商务部下属的专业科研机构,积极适应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商务部从专业经济部门向综合经济部门转变以及信息多元化、研究机构多元化的新形势,配合商务中心工作,在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市场改革方面发挥智库作用,取得丰硕成果。一是为政府决策服务。承担上级和省、市、地区的战略和政策研究以及发展规划、行业规划编制,完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应用型课题,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二是为社会和企业发展服务。编制并公开发布了一批行业报告、商务发展报告、国别分析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数据咨询和培训,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三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定期互派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大型学术报告会、形势报告会、新闻发布会等;接受国内外主流媒体采访。

研究院的研究报告系列主要包括:《商务调研报告》《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研究报告》《我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专题调研报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外贸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国自由贸易区发展报告》《中国生活性服务业务发展年度报告》《国别贸易报告》《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年度报告》《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国家风险报告》《中国队非洲的经济技术援助宣传册》《德国之窗》《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白皮书》《中国开发区发展报告》《康帕斯中国工商企业名录》等。与此同时,研究院陆续出版发行了大量国际经济、贸易、金融、商品、市场、投资、劳务合作以及对外经贸业务等学术专著、译著,对外经济贸易法规、文献、资料、普及丛书、培训教材、实务用书及外语工具书;对外经济贸易专业性名录、年鉴、手册、商业性印刷品、公司简介、产品说明书、宣传样本和广告等类型的出版物以及与人们经济生活相关的生活类图书等。

上一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关闭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